冬天里的春天——香城镇北齐村社区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侧记
发布日期: 2014-01-23 01:16 信息来源:维护机构 浏览次数:

1月14日是三九第六天,可香城镇北齐村社区服务中心却洋溢着融融暖意,全村人正聚在这里,满心期待着社区服务中心的启用仪式。“我们八点钟就来了,一会儿好好鼓掌,感谢那些帮助俺村的大善人们。”李大娘和她旁边的村里人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忒方便了,有超市有浴池有医院有纯净水有饭店,小孙女能上幼儿园,种地有放心农药化肥,你说城里人有俺村这么便宜不?!”记者看到,北齐村社区服务中心不是平常所见的一幢楼,而是一处集便民服务、卫生、学前教育、文体中心、超市、休闲广场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让北齐村民过上了“社区”生活。

“这里原来是村边的垃圾场,建百意超市、农资公司的那排房子地基,是填埋的臭水沟。原来都抱怨怎么住在这,又荒又脏的,现在谁赶得上我们方便?出门要啥有啥。”带着孙子玩滑梯的齐宜胜感慨道。据他说,北齐村的今天离不开领导们的支持,更离不开爱心企业家们的资助帮扶,“修路人家出钱,建净水站人家出钱,幼儿园的滑梯也是企业家出钱买的。以前对企业家很陌生,觉得人家是有钱人咱也攀不上,可现在人家和咱非亲非故的就帮忙,真让我说不出一个不字!企业家们这么无私的奉献,是北齐村幸福的源泉。”

今天的启动仪式来了不少企业家,有帮扶这个村3年的兰星石油公司,有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的爱心企业家,还有刚刚被“吸引”过来的两家企业:山东荣信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和济宁市金利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他们现场为北齐社区捐赠了10万元,用于下一步的社区发展。“我们都是社会中的人,在发展壮大自己企业同时,有责任有义务奉献一份爱心,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山东远利华矿用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庆华对记者说,市青年企业家商会虽成立不到一年,却多次组织捐款捐物,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做光彩事业又利人又利己,利人不用说,之所以利己,是我感觉在利于他人的同时体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注资还要注智。这是北齐社区班子和企业家们对接后的共同体会。“这个社区有苗木合作社,我们能和合作社合作建立药材基地,企业包销所有药材免去种植户后顾之忧,让村民们有项目有活干,长期致富。”山东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泽奇说,回去会做细方案,尽最大可能争取合作。兰星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李艳代表公司也表了态:“我们已来考察几次,准备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让大嫂大姐大娘们不用舍下孩子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企业家要义利兼顾,回报社会。”赶来参加启动仪式的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颖对企业家们说,做好事也是对自身的一种心灵滋养,要感谢那些能被你帮助的人,你能被尊敬、被看重是因为他们,“这体现出企业家的境界和社会责任,这是一种大爱。而有大爱的人,才能温暖他人,才能让企业更为壮大。”

 

文字报道:顾梅

责任编辑:步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