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动嘴” 信息“跑腿”——钢山街道“智慧钢山”上线打造“民为贵”党建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 2017-03-07 03:16 信息来源:维护机构 浏览次数:

 

近年来,钢山街道始终坚持“为民、便民、惠民、利民”的目标,深入挖掘“互联网+”在便民服务上的突出作用,建立完善“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体系,着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现代化需求,全力打响“民为贵”党建服务品牌。目前,在去年试运行的基础上,“智慧钢山”云平台已正式上线。
线上互动”结合“线下服务”
该街道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整合街道、社区及周边各类资源,构建“线上+线下”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体系。“线上”,建设完善集“智慧钢山”手机APP、网上政务办公平台、“3112345”民生热线为一体的“智慧社区”云平台,实现社区公共场所无线WIFI网络全覆盖,居民通过手机登录“智慧钢山”或拨打民生热线,直接与“智慧社区”云平台互动交流,无论是了解动态、咨询信息,还是反映情况、办理业务,平台工作人员都能在后台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服务。“线下”,深入实施“小街道、大社区”体制改革,纵深推进“人员下沉、重心下移”,持续完善“一平台六中心”、24个村居党群服务室和15个居民组便民服务站点的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智慧社区”公众服务平台启用以来,平台浏览点击量1万余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6000余人次,服务范围辐射辖区近15万居民,深受广大党员群众欢迎。
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该街道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化手段,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投资160余万元,研发设计“智慧钢山”手机APP在线办事平台,纳入基层党建、便民服务、民意诉求等9大功能模块,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动态、查询政策、表达诉求,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养老、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依托网上政务办公平台,实现街道20余个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和6个服务中心的互联互通,居民可以在一个服务点完成所有办事项目。建立3112345民生热线呼叫中心,为居民提供政务咨询和民意诉求等呼叫服务,同步将居民反映事项上传到“智慧社区”云平台,由职能部门及时予以答复解决。目前,通过“智慧钢山、网上办公、3112345热线”三大平台,累计受理办理群众办事业务5100余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2000余条,接到群众来电340余个,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80余件。
被动承接”变为“主动参与”
该街道充分发挥“智慧社区”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的优势,通过发布党建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信息,引导辖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党员志愿服务,变“被动承接”为“主动参与”,合力共建美丽新家园。“智慧社区”公众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向辖区干部群众、外出党员、流动党员等,实时推送“两学一做”等学习信息400余条;发布志愿者召集令,组建各有特色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7支,吸纳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公益人士、驻区单位职工等志愿者240余人,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结对帮扶活动120余次,帮扶救助困难群众600余人;发布各类文体活动信息50余条,组建社区群众文化队伍20余支,组织开展“共建共享·舞动梦想”广场舞大赛、文化惠民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80余次,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字报道:张闫垒
责任编辑:焦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