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玉米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暨“小麦前后置双镇压播种技术”
现场作业观摩会议在邹城市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21 10:17 信息来源: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上午,济宁市“玉米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暨“小麦前后置双镇压播种技术”现场作业观摩会议在邹城市召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副处长辛章法应邀出席,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昌彦、总农艺夏奎,邹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孔庆国陪同。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市良种繁育中心“玉米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和“小麦前后置双镇压播种技术”作业现场。项目主持研发人中国农业大学周顺利教授,对玉米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做了现场讲解。省农业农村厅杨武杰处长对本次现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作物秸秆还田方式,在省内开了先河,实现了机械配套,为解决秸秆还田和秸秆焚烧问题提供的有效新途径,为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和“藏粮于地”战略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玉米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主要是将玉米秸秆收集粉碎后通过遁注体集中注入20-38厘米土层,机械作业时扰动土壤少,秸秆捡拾干净,不影响常规整地和后茬作物播种等农事作业。小麦前后置双镇压播种技术是在小播种前和播种后进行两次镇压,该技术有效提高小麦播种质量,增强抗寒、抗旱、抗冻、抗倒能力,节约用水等优点。

现场观摩会后,在择邻山庄召开了培训会议,中国农业大学周顺利教授和济宁农业农村局董秀春博士分别对玉米秸秆机械化直注深还田技术”和“小麦前后置双镇压播种技术”进行培训。

 

文字报道:王凯

责任编辑:张洪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