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度精准扶贫朝阳助学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济慈字〔2019〕1号


各县市区慈善总会,市慈善总会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会:

现将《2019年度精准扶贫朝阳助学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济宁市慈善总会

2019年7月12日        



2019年度精准扶贫朝阳助学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全助学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要求,充分发挥慈善事业扶贫济困积极作用,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教育,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社会帮扶资源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根据《济宁市慈善总会关于做好慈善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以及济宁市慈善总会2019年慈善救助项目预算方案,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市慈善总会确定于7月—8月,在全市继续实施以“牵手寒门学子,播撒慈善爱心”为主题的朝阳助学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国务院与省、市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目标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慈善助学宗旨,对2019年城乡非低保家庭的应届高考困难本科新生、在校贫困大中小学生、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等实施救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宜居宜业民生幸福城市,打造首善之区、美德济宁贡献力量。

二、救助计划

全市资助资金6203.17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资助1270万元,县级及以下慈善总会组织资助4933.17万元,对11259名贫困大中小学生进行救助,资助18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改扩建。分朝阳助学、慈善学校助学、资助农村中小学改扩建三个项目实施。救助资金来源为定向助学捐赠和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捐赠。

(一)朝阳助学

1、全市慈善总会组织列支618.60万元,救助应届高考困难家庭本科新生1682名,每人资助资金2000—4000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列支48万元,市卫生健康委配套40万元,救助220名(其中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生育关怀、牵手圆梦”慈善助学活动救助100名),每人4000元;县市区慈善总会组织列支570.60万元,救助1462名。

2、全市慈善总会组织列支159万元,救助在校困难大学生1392名,每人资助资金1000—2000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列支10万元,救助100名,每人资助资金1000元;县市区慈善总会组织列支149万元,救助1292名。

3、全市慈善总会组织列支249.57万元,救助在校困难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4914名。其中,市慈善总会列支12万元,救助在校困难中学生240名,每人资助500元;县市区慈善总会组织列支237.57万元,救助4674名。

4、县市区慈善总会组织列支196万元,资助1840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上小学。

(二)慈善学校助学

由九巨龙集团从设立的冠名基金中列支1200万元,专项用于曲阜九巨龙慈善学校、泗水九巨龙慈善学校和肥城市京欣小学3所慈善学校1431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的教育救助和学校的正常运行。

(三)资助农村中小学校改扩建

县市区慈善总会组织列支3780万元,定向资助18所中小学校改扩建。

三、救助对象范围

朝阳助学救助对象重点针对全市精准扶贫家庭困难学生。凡济宁籍2019年应届高考困难本科新生(纳入城乡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救助范围的,考取师范师资方向、军校、公费农科生、公费医学生等专业免交学费,艺体类以及已由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进行结对资助的学生除外)、在校困难大中小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品质良好,均可申请救助。对建档立卡的慈善重点帮扶贫困对象子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优抚对象子女、贫困留守儿童及因天灾人祸造成家庭突发性困难家庭子女、生活困难的计划生育户优先予以救助。专项助学资金按捐赠要求实施定向救助。

四、申报办法

(一)提出申请。由学生或家庭向户口所在地村居(社区)慈善工作站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供以下证明材料:1、居民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村(居)委会出具的精准扶贫家庭或家庭贫困证明原件(低保家庭可直接提供《低保证》原件和复印件);3、应届高考困难本科新生高等院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或在校大中小学生成绩通知单;4、保证本人申请的救助金用于学业的承诺书。

(二)审核。由村居(社区)慈善工作站汇总申请材料报乡镇(街道)慈善分会审核。乡镇(街道)慈善分会组织人员(不少于两人)入户调查摸底,符合资助条件的,填写《济宁市慈善资助高考困难新生申报表》、《济宁市慈善救助困难大中小学生申报表》,并由入户调查人员填写调查核实意见。

(三)认定。乡镇(街道)慈善分会汇总审核合格的材料一并于8月9日前上报县市区慈善总会审查认定。

各县市区于8月16日前,将审查汇总后的属市慈善总会直接救助学生的材料,与县市区救助学生名单一并报市慈善总会认定、备案。

五、救助金发放

各级各类慈善助学金,务于8月23日前全部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确保他们顺利入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朝阳助学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应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上下联动、分级实施原则,足额列支救助善款,搞好救助;组织精干力量,实行专人负责,全面抓好落实;积极协调新闻单位,跟踪报道贫困优秀学生的调查、筛选和资助情况,及时宣传热心慈善事业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关爱贫困学子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规范操作,强化监督。规范项目管理,严把救助审核关,认真组织专人入户做好调查核实工作,确保救助对象准确,避免重复救助。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员进行跟踪监督。强化问责机制,加强对审查认定工作的监督。市慈善总会将适时组织社会监督员和义工,对困难学生家庭及入学情况进行抽查,对弄虚作假的,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并追回已发放助学金。

(三)突出实效,搞好总结。慈善助学工作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应坚持从严从快的原则,严格按照助学金发放时限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保证贫困家庭学生能够按时报到入学。活动结束后,请各县市区写出活动情况总结报告,于8月30日前报送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备案。

附件:1、济宁市慈善资助高考困难新生申报表

2、济宁市慈善救助困难优秀大中小学生申报表

济慈字〔2019〕1号朝阳助学工程.doc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