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山街道北关社区全力做好岗山铁山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02 04:17 信息来源: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钢山街道北关社区集中人员、物资、财力,扎实做好岗山铁山山林防火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山林资源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该社区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为组长,“两委”成员、防火队长、岗前居民组书记主任为成员的12人领导小组。组织56人的专兼职防火队员、巡查员和防火志愿者队伍,健全三级山林防火工作网络。制订山林火灾防控计划和应急预案。实行社区“两委”成员每天在岗山防火点带值班,确保防火人员达到全年轮流值。以山林防火巡查员为依托,全年在两山之间巡查,及时发现防火隐患。山林防火队员和防火志愿者,积极参与岗山铁山防火执勤备战。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该社区利用广播播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制作宣传横幅120余幅、印制宣传单3000余份,大力宣传山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加强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奠方式,积极倡导鲜花祭奠等文明祭祀行为,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管理火源,增强防火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群防共治”的良好山林防火氛围。
强化火源管控,保障措施到位。该社区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全面做好各项山林防火准备工作,坚决把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圆满完成清明期间防火任务。强化防控管理。在岗山和铁山上山盘道入口,设立三处防火检查站,安排专职防火队员对上山游玩和祭扫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大力宣传防火安全要求,倡导文明娱乐和祭祀方式,最大限度避免山林火灾发生。实施网格化划片巡查管理。铁山和岗山属2个管理网格,分别成立流动防火巡查组,对网格重点片区重点把守,每个片区重点时段及时跟进巡查、对发现居民群众焚香烧纸的,及时劝导和制止,发现有火源隐患的及时扑救,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网片区、每个人员,坚决消除岗山和铁山的火灾隐患。增强火源管控和防火快速反应能力。社区先后投入防火资金近100万元,购买洒水车2辆、背式风力灭火机2台、手提式风力灭火机2台、铁锨210余张、背式喷水器60个、塑料水桶120个、遮阳棚12个、宣传音响喇叭22个、手电筒和照明灯具130余只,为打赢防火安全攻坚战奠定了物资基础。
 
文字报道:葛祥富 周洋
责任编辑:张继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