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庄镇:土豆变“金豆” 农民喜丰收(图文)
发布日期: 2020-05-25 17:31 信息来源: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广袤平整农田满地金黄的土豆,忙碌劳作的身影,构成了这个五月里最美的丰收画卷。近年来,看庄镇立足产业特色,积极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强化服务职能下沉,增强为民服务效果,实现农业产业增效增收。

为更好地服务土豆种植户,春耕期间,该镇农技工作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针对春土豆种植过程中土壤施肥、种子选购、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个环节,为农户提供全程巡回技术指导,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此外,为解决农户购买种子、肥料等农资难的问题,该镇采取以村或合作社为单位组织代购,经销商跑腿配送的方式,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供应商送货到地头,既避免人员聚集,又确保不误农时。

通过构建销售信息网对接深加工企业、利用新媒体融合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土豆的推介推广,着力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2年起,该镇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土豆文化节,持续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做强乡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据悉,今年该镇共种植春土豆约2.1万亩,其中大棚土豆6000余亩、单膜土豆1.5万余亩,总产量可达9万余吨按照当前2.1元/公斤价格计算,亩收入约9500元全镇土豆交易量可达1.9亿元。

下一步,看庄镇将继续大力推广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推进现代物流发展,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新模式,逐步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提升乡村旅游的体验质量,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走出一条具有看庄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文字报道:王佳眉

责任编辑:王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