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邹城市委钢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04 信息来源:邹城市人民政府钢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7日至10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钢山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912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钢山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工作情况

钢山街道党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高站位统筹、高标准要求、大力度推进、多部门联动,有力推动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先后两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清单,集思广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了分管领域的问题和责任,明确任务措施,确保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整改措施全面落实。

(二)夯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从上到下的组织领导体系;逐一研究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将问题细化分类,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整改销号工作。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所有包村干部履行包保责任,负责对包保村、社区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事项指导把关,形成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各司其责、责任部门和村具体推进的问题整改工作体系。

(三)整合力量,强力实施整改。抽调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巡察整改工作组,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强力整改。街道主要领导定期召集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科学指导,分类施策;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久,重要事项写入年度工作要点。对整改有难度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件件不落空。

(四)定期督查,稳步推进销号。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倒排工期逐一销号。采取部门座谈、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和下发通报等方式定期进行督查,持续跟踪问效,严肃整改纪律,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政不分、党工委议事规则不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根据《钢山街道重要事项决策程序规定》按期召开相关会议,既分工负责,又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制定出台《钢山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钢山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厘清党的会议和行政会议研究事项范围,并认真执行。20201月至8月期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8次,党工委会议19次。

2、关于“‘三大攻坚战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彻底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出台《钢山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规范村级债务审核流程,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控制村级新增债务;组织召开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议,提升业务能力。二是针对低保审核把关问题,组织各村(社区)民政工作负责人认真学习《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和《济宁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明确低保办理标准、程序,严把审批关口。制定《钢山街道城乡低保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年度复核力度,对低保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退尽退。三是针对污染防控不到位问题,持续抓好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钢山街道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街道环保办对辖区内污染源无缝隙巡查17539家次,清理违规使用燃煤炉120个,环保网格员发现并整改问题532处,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11次,向企业送达预警通知263份,2019年度环保工作考核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成绩。20203举全街之力,坚持一点八线工作法,压实管区和村社区责任,穷尽一切办法,确保打好打赢环保攻坚战,街道月度综合指数和年度综合指数均位列全市第二位,问题整改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线上线下协同防治,对重污染天气落实情况加强监管;督促企业提高污染治理效率,对治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确保环保工作扎实有效。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学习重视不够问题,制定党员教育培训方案组织党员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党员教育网和灯塔大课堂进行学习,并举办机关党员集中培训班。制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计划,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抓好学习制度贯彻落实。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牢固树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学习,全街党员政治站位、使命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针对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抓得不实问题,研究制订2020钢山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钢山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细化学习任务,明确学习重点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研讨8次,会前制定了学习方案,严格执行一学习一记录、一季度一上报。通过开展学习,理论中心组成员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4、关于学习平台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下发了《钢山街道关于加强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使用的通知》,明确了各党组织的任务目标;将学习强国注册和使用列入街道综合考核内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学习强国十佳标兵评选活动,201912月在街道最美幸福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人物颁奖典礼上对10使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营造主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街道将开展学习达人评选,进一步营造学用结合的浓厚氛围。二是对街道各支部灯塔管理员开展培训,印发灯塔-党建在线系统操作指南。加强灯塔-党建在线学习调度和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对各支部党员灯塔-党建在线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将参学情况纳入年底考核。

5、关于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街道领导班子述职、《钢山街道2020年度工作要点》和村年底考核内容;出台《钢山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负面清单》等文件。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的管理,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街道政务网发布信息的审核。严格落实邹城市《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实施意见》《严禁发布信息清单20条》《党员和公职人员网络行为十不准》等要求,规范网络行为,同时加强阵地管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抓的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钢山街道村干部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及村级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健全岗山铺村党支部班子。落实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及两委干部分工备案制度。二是严抓党政班子、机关干部、村级党员三支队伍,把加强干部队伍、班子建设纳入街道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钢山街道村级班子及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钢山街道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加强对现有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三是街道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通过开展摸底调查和召开座谈会形式,全面掌握全街村(社区)两委干部工资待遇情况。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村集体收入增加情况下和年底综合考核结果分类落实。

7、关于村居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召开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专题会议,研究村级整体发展思路,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街道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村(社区)实际,指导村(社区)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并落实村(社区)集体经济项目,稳步推进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街道《2020年工作要点》将奋战乡村振兴升级版作为任务目标之一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专题会议,安排街道乡村振兴工作。按照邹城市乡村振兴指挥部通知要求,提报三个一批村庄11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村3个。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乡村振兴五个专班,明确了组长、牵头推进单位和职责。印发《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印发《钢山街道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钢山街道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4个村制订了绿满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全面推动生态振兴。召开党会议专题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指导各村制定了2020年村集体发展计划,壮大产业振兴。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相继开展2019年度村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党务工作者培训,推动农村基层组织振兴。印发《钢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第三届、第四届广场舞大赛,评选出钢山好人”“儒润钢山书香家庭,开展最美幸福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颁奖活动,文化振兴活动丰富多彩。

8、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2020416日,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会上印发了《钢山街道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学习资料汇编》,并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实行包保责任制,抽调人员组成指导组,对所辖党组织进行包保指导,全面指导各党组织在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二是针对对双管部门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问题,加大对双管部门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并及时给予督导反馈,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双管部门,党工委直接约谈其负责人,压实责任,责令限期整改到位。三是针对督导检查走过场问题,严肃督导纪律,严禁蜻蜓点水、走过场式督导检查,实事求是反馈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务求实效四是针对部分资料不完善的问题,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对管区、村(社区)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指导,并对管区、村(社区)党建述职报告严格把关。通过整改,各村(社区)已按要求完善述职报告相关内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财政所、党政办、经管站等部门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委实施办法等要求,公务支出严格按照部门预算、严格审批、授权支付的原则执行,经管站和财政所严格进行把关,街道纪工委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杜绝招待费违规支出制定《钢山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堵塞漏洞,加强监管,针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违规发放补贴等现象详细规定,令行禁止、正风肃纪,同时以案示法,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10、针对机关考勤制度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讲规矩、守纪律、强作风工作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作风建设暨机关效能建设专题会议,要求街道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身作则,机关部门严格落实街道提升执行力六项制度,加强机关人员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制定《钢山街道效能督查实施办法》《钢山街道机关效能检查工作流程》等办法同时组织街道机关各部门加强学习《钢山街道关于明确违反督查效能规定处罚标准的通知》《钢山街道值班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严守工作纪律,勿触纪律底线。三是加大督查力度,街道督查效能办进一步加大机关效能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违规问题,一律严肃问责。

11、针对实施银龄安康工程落实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各管区、村(社区)召开银龄安康工程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开展自查。下发《钢山街道关于做好2020年度银龄安康工程的通知》,规范申报流程,严把审核关口,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12、关于不同程度存在四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同一文号出现两个不相关内容问题,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程序,组织人员到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学习,凡是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名义下发的文件,必须经过党政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制发并存档。进一步规范街道公文审签程序,严格落实街道印发文件起草、审核、签字、印发、存档程序,严格执行街道主要领导不签字,文件不制发原则。严格公文审签责任,坚持谁起草、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公文审签原则,做到文件审签程序规范,环环相扣。二是针对钢山花园4个村无固定办公场所问题开展情况摸排4村现有办公场所面积进行了实地调查,与村干部和部分村民进行座谈,了解情况。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专班队伍,确定钢山花园办公楼建设方案,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三是针对铺张浪费问题,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进行调研,研究制定监管机制,有效管控费用开支。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设置村(社区)在环境卫生整治及应急问题处置方面的事项处置权、财务支出权,明确街道相关部门的监督权。召开各相关部门、各管区、村(社区)负责人工作会议,下发《钢山街道关于加强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和建筑垃圾清理存放措施的意见》,共同抓好工作事项落实和监管。同时规范环境卫生清理及垃圾清运费用开支制订《关于印发扬尘污染治理和进一步规范防尘网使用的通知》,明确防尘网的管理范围和监管责任,严格杜绝防尘网使用浪费现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对环境卫生治理、垃圾清运、大气污染防治事项的审计范围和标准作出详细规定。组织村镇办、环保办及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人员对相关制度进行学习,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卫生清理及垃圾清运费用支出,杜绝不合理费用开支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关于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制定出台《钢山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列入其中。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专题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2019年底对24个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增加赋分比重。持续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街道2020年工作要点,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规划、同安排、同考核。二是针对 “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未组织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和廉政谈话的问题2020411日至17日,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部门、管区和联系村(社区)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并组织自行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及部门科室业务特点,制定了《钢山街道党工委廉政风险防范目录》,明确了各岗位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明确了责任人。每年定期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村(社区)书记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到里彦监狱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14、关于委监督责任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有欠缺问题,街道纪工委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学习,赴兄弟镇街、联系监察室实地学习,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授课,开展业务培训和测试,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注重从信访举报中深度挖掘问题线索,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中挖掘问题线索,街道纪工委建立与街道党政办、经管、财政、审计、督查等多部门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发掘问题线索提高办理经济案件能力。二是针对抓早抓小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中共济宁市纪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大第一种形态运用力度。在2020年度元旦、春节和五一端午节期间,及时下发通知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勤俭节约,营造了良好廉政氛围;同时,街道纪工委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严格处置顶风违纪行为。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确定的重点项目和工作,对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开展约谈提醒,敦促有关(社区)提高思想认识,确保重点项目和工作按期完成。三是针对处分执行存在的问题,对20193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所有党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了自查,确保处分决定按要求执行到位。四是针对婚丧喜庆事宜管理不规范问题下发通知重申《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并召开专题会议再学习再强调。对今年以来的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情况进行了统计,动态跟踪,实现事前事后双报告制度落实到位。

15、针对保密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统一负责全街涉密保密工作。二是召开街道涉密保密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全街涉密保密工作落实情况。三是组织全街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有关涉密人员,逐一签订涉密保密责任书200余份,进一步强化涉密岗位人员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开展涉密保密教育培训活动,邀请市有关人员对机关人员开展涉密保密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涉密保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与能力。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完善村级审计制度。出台《钢山街道提升执行力六项制度》《钢山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钢山街道管区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审计监督工作,在每年例行审计过程中,延伸审计到社区居民组。二是规范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按照街财街用街管的原则,规范管区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和审批权限,严格执行五人会签制度,对于资金使用不规范,手续不合规现象严格拒付。三是加强现金管理,出台《钢山街道财务现金管理制度》,对现金的提取、使用范围作了严格的规定加强学习,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主持召开街道财政业务知识学习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财务工作者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17、针对执行招标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召开工程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分析招投标工作风险点,强化依法依规招标意识。二是制定《钢山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明确了单项工程招标审议、备案、招标程序;制定《建设工程招投标流程图》及《物品采购流程图》,明确了招投标工作规范,完善了审批程序。三是组织开展招投标工作业务培训,学习了《邹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执行山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山东省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目录的通知》等文件,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招投标工作

18、针对村级监管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村(社区)按要求进行整改到位,严防集体资产流失。制定《钢山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完善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评估发包流程,细化标准、规范流程,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加强村级公章及合同监督管理。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各村、社区责任和纪律意识,规范了村级三资管理。二是结合街道开展的低保复核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取消一切不合规救助,做到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加强社区困难户帮扶资金管理,严格困难户申报条件和审批程序,制定详细救助标准,定期进行公示,确保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19、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建立健全定期研判、督导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开展督导检查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相关规章制度。今年已专题研究部署8次,开展相关督导2次。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印制了装有扫黑除恶明白纸、扫黑除恶十类打击重点和常见表现形式宣传手提袋分发到各村社区。三是建立健全扫黑除恶议事协调机制,加强与属地派出所协作配合,加大线索滚动摸排力度,结合街道“幸福快车进社区”活动,组织到各社区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街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需长期坚持,继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压实责任,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变,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需长期坚持事项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做细做实,扩大战果;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不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尚未完成的事项严格按时间节点上报进度,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坚持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从源头上拾遗补缺、堵塞漏洞,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出台一批管长效、管长远的制度措施,确保标本兼治。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巡察整改的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5112198;通讯地址:邹城市太平东路201号(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273500;电子邮箱gsjdjw@163.com

  

 

 

中共邹城市委钢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9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