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成功创建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
发布日期: 2021-02-24 02:16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邹城市在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创建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推动、部门协调联动、政策支持拉动、示范典型带动。全市农业机械总值达到7.25亿元,农机总动力发展到81.36万千瓦,农机化率达到95.23%,农机作业总收入8.4亿元。近日,农业农村厅在《关于公布2020年度“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的通知》(鲁农机字〔2020〕16号)中认定邹城市等25个县(市、区)为2020年度“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一是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推动机制高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列为乡村振兴指挥部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集创建成员单位召开推进会议,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政策扶持,提升装备水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00万元,补贴农业机械1476台;农机深松补助75万元,在大束、郭里镇实施深松作业5万亩;农机化转型升级项目资金70万元,带动建成郭里、石墙两处标准化粮食烘干中心;秸秆收储奖补15万元,实施玉米秸秆收储奖补作业面积9677.76亩。重点向深松整地、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畜牧养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水肥一体化等机具倾斜,补齐“两全两高”发展短板。
三是培树典型,示范引领,激活发展动力。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组织加强农机、畜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新型服务组织建设,抓好合作组织总量的壮大和布局开展2020年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场创建工作,创建省级示范农机合作社1家,济宁市级示范农机合作社2家,建成合作社农事服务中心5处积极拉长服务链条,增设服务内容,提升合作社作业能力,激发“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活力。
四是机艺融合,全面发展,打造生产样板。开展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和畜牧养殖机械化专题调研,加强技术指导,全面提升各业机械化水平,全面促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农艺专家配合农机专家、畜牧专家制定相互认可的主要农作物、畜牧业、农产品初加工业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制定适宜的、可推广的主要农作物、畜牧、农产品初加工全程机械化技术方案,紧紧围绕主要环节,全力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
五是强化培训,技术支撑,提供人才保障。我市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将原有校内培训、集中培训转化为到镇村、分散式培训,组织举办了春季花生播种现场会、三夏生产培训班、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及升级改造技术培训班小麦联合收获机使用技术培训等,培训农机操作人员共计500人次有效提高我市“两全两高”机械化技术应用水平。
 
文字报道:孙甲庆 
责任编辑:张艳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