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镇预防为主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 2021-02-24 02:11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田黄镇作为邹东山区生态镇,与曲阜市、泗水县交界,有国有十八盘林场1处,林地面积7.4万亩,公益林面积2.1万亩,涉及37个村,是济宁市森林防火重点镇,冬春季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田黄镇通过全面部署、立体宣传、技防结合,多举措、全方位、立体式严抓森林防火工作,确保镇域内森林资源安全。
一、强化组织引领,明确责任分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调度,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镇长任副组长,明确管区书记、驻村队员、支部书记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护林员为护林防火直接责任人,全面夯实责任,明确分工。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签订《田黄镇森林防火责任书》、《林缘500米范围内农户森林防火责任书》。全面建立镇村两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落实责任人和责任事项,构建会议研判、定期巡查、不定期督查、信息上报等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林长制组织、协调、监督职能,守护好全镇绿水青山。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火意识。坚持重点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固定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采取多种宣教形式,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灭火常识。发布美篇、公众号12期。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辆不定时宣传广播。统一印制并张贴防火通告、森林防火禁火令等宣传材料7000余份。增加十八盘山、生态公益林村庄的森林防火固定宣传标语牌和标语密度,在重要村庄、林区设置防火警示牌20块、林长制公示牌33块、悬挂宣传条幅280条,发放防火巡查袖章600个,防火标示贴200个,设置重点入山路口火种存放点100处。积极开展防火宣传进集市、防火知识进校园、防火巡查进村庄活动,有效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在全镇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科学方法,加强巡查防控。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物质储备,按照市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建设要求,镇级成立5人的防火专业队和25人的应急防火队,配备风力灭火机25部,防火服25套,防爆头灯25个,对讲机25个,摩托车25辆。村级全部落实村干部带班值守巡查制度,每天早、中、晚等重点时段加强巡查。每村明确了10名应急队员,以应对突发的森林火灾。同时,加强技防投入,投资60余万元设立田黄镇“蓝天卫士”监控预警系统15处,利用光感、热感等技术,对全镇重点林区、村庄基本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防火人员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查看监测点情况,增强了火情处理的主动性。制定火灾应急预案,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3次,与上级业务部门、十八盘林场开展“镇场联合”演练2次,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文字报道:常婷 秦鹏飞
责任编辑:孙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