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转胜势,夏粮保丰收 邹城市农技人员雪后麦田管理忙
发布日期: 2021-02-25 17:29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2月24日至25日邹城市迎来牛年第一场降雪,据气象部门统计,雨雪达42.3毫米,气温25日早晨在0℃左右。目前小麦普遍处于返青时期,全市小麦亩茎蘖量在70万左右,穗分化尚未进入二棱期,气温在-5℃以上对小麦穗分化无太大影响。这次雨雪对保障麦田返青起身期水分需求,促进小麦春季分蘖,根系生长和弱苗转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做好今年小麦春季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及早谋划,及时下发了春季管理技术意见、返青期管理技术要点、春季麦田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要点等,动员群众早行动、争主动,管理关口前移,做好划锄镇压、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和春季降温倒春寒防御,目前全市划锄镇压、化学除草和弱苗追肥等春季麦田管理普遍展开,效果良好。雪后,市镇农技人员迅速行动,抢抓时机,第一时间深入田间,指导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和群众充分发挥雨雪作用,切实做好麦田管理,抓好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争取夏粮丰收,稳定粮食产能。
一、及时划锄、增温保墒、促弱转壮
田间表墒适宜时及时划锄,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春季分蘖发生生长。划锄要细、匀、平、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
二、做好雨后趁墒追肥
对于旱地麦田、弱苗麦田和脱肥麦田,亩追尿素5~10公斤,巩固冬前分蘖,增加春季分蘖数量,提高亩穗穗数,增加穗粒数,打好丰产架子。
三、化学除草,严控病虫
对于雨前还没有化学除草地块,雨后气温回升、墒情适宜时及时组织专业化防治组织组织统防统治,开展化学除草,喷施丙环.嘧菌酯、戊唑醇或氟唑菌酰羟胺防治小面纹枯病、茎基腐病,切实降低杂草和根部病害危害。
四、积极防御倒春寒
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春季低温和倒春寒的预防和补救。受冻麦田应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喷施喷施植物细胞稳态剂天达2116、碧护等,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文字报道:孙明海 孔丽娟
责任编辑:孙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