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退出市场机制 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邹”全服务
发布日期: 2021-03-01 03:17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企业是市场微观主体,企业新陈代谢良好,经济才会更有活力。2月份以来,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围绕“一次办好、‘邹’全服务”特色品牌建设,着眼企业全生命周期中企业退出市场环节办事的堵点、难点,大力推进简易注销改革,实现了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便捷登记服务,为全市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新动能。
进一步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让“简易”再“广”。
将适用简易注销的范围由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扩大至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
进一步压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让“简易”再“减”。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现了整个注销流程时间压缩55%以上。
进一步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让“简易”更“包容”。改变以往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经审查或系统自动筛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等,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的等即决定其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情况,体现包容行政: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其他部门或社会公众提出异议,经核实异议情形不存在或错误的,受理其申请。
进一步落实简易注销全程网办,让“简易”更“智慧”。进一步简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企业在公示系统公告期满后,系统将承诺书自动导入综合业务系统。结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和自然人身份认证、签名功能,企业可在线完成简易注销“全程网办”。
进一步压减简易注销材料,让“简易”更“简单”。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不再提交营业执照正副本等材料,由登记机关核准注销登记后公示系统将自动完成公告营业执照作废,提交材料压缩60%。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创新发展思维、增强发展动力,助推创新改革再深入、政务服务再优化,真正做到让企业获益、让群众满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报道:来佩瑾
责任编辑:孙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